Blackbing Playground

UrMap、GMap、YMap電子地圖圖示比一比

在電子地圖上直接繪製一些地標的資訊,對使用者會帶來一些便利,但顯示太多,又會造成圖示太繁雜。將地標直接標在圖面上有個特性,該地標不需要知道詳細的資訊,例如便利商店,我只要知道哪裡有便利商店,但大部份人不需要明確知道這是哪一個分店,只要標上某個icon即可,另外像加油站、郵局等都是類似的意義。不過觀察google map發現一些奇怪的地方:例如在不同的zoom level竟然會出現不同的商店,但是判斷是否要出現該地標的邏輯還是無法歸納,大概是為了版面的美觀,有重疊的地標就不做繪製,或者超過某一個量就不做繪製。個人覺得GMap最大的優點是有公車資訊,而且雖然是直接繪製在地圖上,但是點擊公車站牌是可以出現公車資訊的。


google


YMap顯示的圖示很多,連屈臣式、郵局、停車場、甚至銀行、百貨公司都有,另外也有很多不知道是啥意思的圖示,個人是覺得這種難以辨識或需要知道詳細資訊的地標標在圖面上沒什麼意義,例如我看到這地方有百貨公司,但我卻沒辦法直接點擊獲得這個百貨公司、或哪間銀行的資訊,那標在地圖上只是讓人覺得眼花撩亂。

層級與圖示:


  • 倒數第3層:加油站與停車場

  • 倒數第1,2層:便利商店、郵局、銀行(?)、百貨公司(?)

yahoo

UrMap最近加上加油站和便利商店的資訊,標上去之後地圖看起來豐富了一些,其實標上這些資訊最重要的還是資訊的正確度,免得被使用者抓包。

層級與圖示:


  • 倒數第2層:顯示加油站

  • 倒數第1層:顯示加油站與便利商店

urmap

URMAP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