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ing Playground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久沒發文了,最近忙翻了,但工作上也越來越多事情要處理,另外又跟朋友有些小計畫,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在工作中,以至於BLOG都荒廢了,碰巧最近跟朋友聊到工作的目標在哪?所以今天發點抒情文吧XD。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這句話我掛在MSN許久了,也有幾個朋友問我什麼意思,其實這句話是2005年Steve Jobs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對全校師生演講的最後一句話,他真不虧是世界上具有重要性的人之一,演講果然不同凡響,句句都能鼓舞人心。當我看到段演講時,我真的被振奮到了,他說「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 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我回想到我的大學生活,一進大一就被當了9學分,大二開始才知道要振作,雖然不認真唸書,當時倒也學到了一點企管的知識,但一直到要畢業的那一刻,我還是不知道念企管要幹麼,上網稍微找了一下工作,也不知道念企管能做什麼,但憑藉著一點對電腦的熱愛,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傻子,到現在做了一個programer的工作。在回顧過去的時候,將經歷過的一切串連起來的時候才發現這一切是多麼的奇妙。



記得當我什麼程式語言都不懂的時候,為了當初某堂課要做聯強的分析報告,跑去找了當時在聯強當CIO的遠房姑姑,想詢問他有關聯強資訊系統的細節,希望能從中撈出一點有趣的事情,當時我見識到一個大型WEB介面資訊系統的架構,雖然他畫了很多架構、流程圖給我我都看不太懂,不過以當時大家報告都google來google去的資訊而言,我所提供的資訊,當時另老師驚訝我的資料哪來的。當我問到,如果我想自學程式語言的話,有什麼語言是比較好上手的?他回我PHP。「哦,PHP阿」其實我當時很心虛,我問了這個問題,但我跟本不知道這世界上有多少種程式語言。當我跟他提我想要考資管研究所時,他有點愣住,然後說「那你可要好好的努力,這是一條不歸路(大笑)」。「嗯~我會的」當時我只能這樣回答。


我跟我朋友說了我要考資管研究所時,很多人都覺得不看好,有人覺得我雖然懂一點電腦,但是怎麼可能比的上那些本科系的,尤其考的跟企管學到的差很多。還有一個念資管的朋友一聽到,馬上跑來我家,語重心長的跟我講說「我跟你講,你念資管也不會學到什麼東西,你以為念資管就比你念企管好嗎?你錯了,念資管半吊子的人一拖拉庫,出去找工作比念企管更難,因為說會資訊也不會,說會管理也不會」。雖然坦白說當初他的「勸降」的確讓我有點動搖,但是我覺得我如果現在放棄,我以後一定會後悔,而且,我不想輸人,既然有人不看好,我就要努力給大家看。


我終究敵不過現實的殘酷,什麼計概、MIS,補習補的還是很大洞,剛開始的什麼邏輯運算子、二進位、電腦基礎我還勉強可以應付,到開始講解程式語言、虛擬碼、演算法….幹(當初老師還說這太簡單先跳過,回頭再來講)媽啦~我簡單的都沒聽過就給我先跳過。計概….說真的我最後幾乎是放棄了….。OK~我不能認輸,起碼管理資訊系統還跟「管理」扯上一點邊,至少我努力背一點東西也許還有用,剩下統計,還好我統計念得還可以,到最後的衝刺期我幾乎是80%的時間都在練統計題目、剩下的時間就K管理資訊系統,媽的計概我幾乎是辦放棄狀態。最後報名的時候都挑統計、MIS為主的學校。


然很幸運的是我還是考到學校了,雖然不怎樣,但是我告訴我自己,不管怎樣,這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一定要把之前輸人的給拼回來,開學之前的那陣子,我去補「巨匠電腦」、朋友介紹去賣電腦的地方打工、當時我還不懂任何程式,但我知道以後一定要學會,為了要不想落後太多,有空閒的時間我就開始練英打,至少不要到時候coding的時候我連打字還要學。當初在巨匠學了一點C++,但是基礎觀念都沒有,學的還是很吃力….。


直到研究所遇到貴人之後,才開啟/(掉進)了我coding的大門/(深淵),研究所跟著學長每天不眠不休的學寫程式,當初真的讓我體驗到了coding的樂趣,把自己所想的創造出來是多麼令人感到興奮的事情。


首一切,串連這一切的事情,真是奇妙,Jobs的一席話,讓我感受非常的深,也許當初我大學就考上資管系,可能也是渾渾噩噩的畢業,不會讓我像我當初感受到自己的不足而努力,而最後的一句話,「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更是貫穿整個演講,回首過去,也許我會以此自豪,但千萬不要忘了當初的初衷,這句話的中文翻譯更是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求知若渴,虛心若愚」。中文真是美妙,短短幾個字就表達了這麼棒的意思。坦白說,越是深入的研究技術,才愈發現自己的不足,資訊這個領域無垠無涯,世界上的牛人太多了,只有保持著「求知若渴,虛心若愚」才能不斷地推自己往前進,其實不管在什麼領域,都要保持著一顆熱忱、謙虛的心,才能在這個領域好好發揮。


要害怕付出,因為你所獲得的收穫總會讓你意想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