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ing Playground

(筆記)從 HTTP Request Header 取得行動裝置的 Profile

原文連結
原來是靠 UAProf 這個東西啊!

最近稍微研究了一下針對行動裝置製作網頁的一些議題,由於行動裝置實在是太五花八門,每個使用者手上的機器光是螢幕解析度可能就天差地遠,所以我才想找看看有沒有什麼「公式」是能夠取得行動裝置的 Profile,沒想到出奇地簡單好找,就發現了 UAProf 這個東西。

詳細的解說大家看 wiki 就懂了,簡單地說,如果我想在一個 web server 上取得一個行動裝置 profile 時,只要去看 HTTP_X_WAP_PROFILE 這個 header (in PHP, $_SERVER[‘HTTP_X_WAP_PROFILE’])有沒有給一個 link 就可以了,雖然不是每一支行動裝置都會有這個東西,不過較新的大多都會支援,以我手上的 N95 8GB 為例,它就會在 HTTP_X_WAP_PROFILE 送出這個 link。這類的 link 都是連結到一個 XML 檔案,然後裡面就會有這支手機的 profile 了。比方說螢幕大小等等。

如此一來,如果你是個有心的 mobile web 作者,就可以根據這樣的資訊對你的頁面作些調整囉 :p